语言

2008-8-20 夜景&观星

2008-8-20_dsc_2409.jpg

今天天气超好,是暑假难得的晴天,和小舅舅带我妹和李圆来天文台看星。

2008-8-20_dsc_2413.jpg

初中时第一次看到科普楼的傍晚,一天中最丰富的色彩都在白昼与黑夜交替的瞬间印在天幕,城市就在远处,灯火通明的繁华,此刻却只有风声和满天的色彩真实的包围着你,从那时起,每次和朋友来有机会都要等这里的傍晚,等到了,就条件反射似的想到孙燕姿的《逃亡》。今天走的有点早了,有机会要慢慢静静的经历这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唐老师给我们放了一场天象厅,很久没看过了,原来,放映的星空也是如此震撼。李圆和我妹还躺在星空下,很会享受呢~

告别了唐老师,我们就去昨天我刚刚调试完成的35CM望远镜,今天是调试完后第一次夜间观测,我们看了木星、织女星、M57(天琴座环状星云)、M27(哑铃星云)和海王星。

因为没有仔细对零点,第一个目标木星并没有很精确的自动指到,用了10分钟我才手动找到,手动真是效率不高还很累人(后来的自动找星就方便太多了)。我们都看过一遍以后,我和李圆讲了木星的大红斑,她仔细看了一下,说没有红色的,但是有个白色的亮点,我很奇怪,也仔细看了一下,这个亮点在其中一条云带上,再仔细一点看,它的结构居然和大红斑非常相似,呃……这个世界真奇妙,那真的就是大红斑!但实际看上去却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大白斑”。

天文台上蚊子实在太多,我妹和李圆都被盯了好几个处,李圆的经典名言是“为科学献身恩是名副其实,连血都要献给蚊子吃~”

本想看蓝色的海王星,指过去却正好看到了树叶子……再等等它升高一点吧~

又指向织女星,真的很亮很亮,光彩夺目,我妹和李圆看了都挺激动的,说是像钻石一样,还有彩虹的七色光,呵呵~这确实是令人印象很深的一个目标,天上的织女很漂亮呢!这是26年前的织女,她的光芒用了26年才穿越深邃的空间到达我们这里,她现在又是怎样呢?

M57是著名的很亮的环状星云(虽然看上去暗得不行~),在星光飞扬和LcSkyController的配合下,望远镜也迅速精确的将它放到了视场的正中,第一眼看上去她是一个模糊“烟圈”,再仔细看还是可以出一些细节的,周围较亮而中心偏暗。

接下来的M27就暗很多了,我还以为没有自动指到,手动调了一阵才发现原来是有个很暗很模糊的东西在视场里面的,35CM看哑铃星云还是太困难了~
最后时刻,海王星也升高一些了,虽然还有部分树的遮挡,不过望远镜指过去倒是“没看到树叶”了,可是手动调了一阵子,貌似最接近的一的一个有一点点偏蓝色的星体并没有圆面,过几天再查证查证~

有了星飞和LcSkyController组成的大望远镜"Goto"系统,观测变得容易多了,原来觉得“天体马拉松”是一项很困难的活动,现在,呵呵~什么时候可以试试了!

已经不早了,星空下的欢聚就要结束,我们离开了35CM望远镜。专门为嫦娥的建造的40M射电望远镜是天文台一道独特的风景,晚上有灯光斜照,办公楼加上几颗苍老的大树也融为一体,在这有点枯藤老树昏鸦和小桥流水人家意境的现代科学结晶面前留下这张照片(其他人都说自己拍的像外星人:)就不发了):

2008-8-20_dsc_2418.jpg

评论

第一张照片很漂亮,赞一下。

第一张照片很漂亮,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