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星等概念及计算

一、星等

天空中的无数繁星有的光彩夺目,有的暗淡如尘,人们为了划分星星的明暗程度,一直试图制定一种标准,公元前2世纪,古希腊一位叫伊巴谷的天文学家创立了对天文学有重要意义的星等学说,他把肉眼看起来最亮的20颗恒星规定为1等星,把肉眼能看到的最暗的星规定为6等星,后经现代天文学家使用光度计精确测量,发现星等每相差5等,光度就相差100倍。

两星等间光度比公式:E1/E2=10^((m1-m2)/2.5)
两光度比间隔的星等:△m=2.5lg(E1/E2)

二、绝对星等

因为恒星的发光强度不仅与视星等有关,还与其距观察者的距离有关,也就是说你在不知道距离的情况下不可能做出较亮的灯泡功率一定就大的判断。天文学上为了表示恒星的发光“功率”,定义了“绝对星等”概念:一颗星放在离我们10秒差距(pc)的地方,它所呈现的视星等即为绝对星等,用字母M表示。

根据M和距离d(AU)计算视星等:m=M-Log2.5(20626502/d2)
(等价于:m=M-lg(20626502/d2)/lg(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