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2013-11-15天荒坪彗星之夜(二)C/2012 S1 ISON

从上海出发,西进270公里,我们向着最近的一座千米高山——安吉天荒坪出发了,这是一个抽水蓄能电站的所在地。一路上雾霾弥漫,高速上车灯照出缕缕青烟,那还真是烟——田里燃烧的秸秆,天空除了昏暗的金星只剩下一片灰蒙的烟尘,原来PM2.5都是这么来的,只能带着口罩,默默祝愿烧的人总该有回报。进入山路,空气马上变好,沿着盘山公路到达山顶的时候,星星已经越发明显。

第一次来天荒坪,看了不少帖,大致提到两处可以观星的地点,一个是天文农家乐,一个是“停车场附近的空地”,今晚已经做好准备睡车里,就直接开始找第二个地点。没想到车开到尽头,一道铁门挡住去路,山顶还有一个灯火通明的温泉酒店和探照灯照得晃眼的工地,心都凉了,这怎么看也不想是能找到个适合观星的环境的地方啊!往回开了几十米,寻找帖子中提到的停车场,可是这些停车场每一个不被灯光照到,地上还都是水。无奈熄火发帖求助,等了一段时间后不甘心,继续开车遍历能走的每一条路,停车场边发现一条泥路,有车辙印延伸到远方,试图开进去看看,但没走10米发现那些印迹太深,必然托底的节奏,只好退出。稍向下开了几十米,又是一条泥路,这条看起来还比较平缓,就之间开进去了,转了个弯身后的灯火便逐渐远去,看到了一些希望继续前进,路越来越难走,小车只能去碾很窄的泥路肩凸起,泥还挺湿的,有些打滑,让我想起了两个月前藏区的318国道,长三角也能走到这种烂路有点穿越了的感觉。大约走了1公里,一道铁门拦住去路,铁门内竟然看到了水库整齐的路灯,看了一下GPS,这个位置东方很开阔,虽然有远处的路灯,但已经好很多了。下车查看一下,有一小块平地,虽然全是碎石,但也比稀泥好多了。决定今晚就在这里驻扎了。但是搭帐篷是几乎不可能了,地上都是碎石和稀泥,温度也比预想的低不少。

月亮当头,虽然空气能见度从10多米上升到几公里,但感觉月光照耀下,远方的山峰还是有一层浓重的灰色。猎户在东方低空,摆着那熟悉的形状,熄了火,周围突然安静下来。由于几乎满月的影响,感觉能看到的星星比上海空气最好的那几天还要少一些。我拿出8x42的裕众小双筒,按下玻璃躺在车里看看猎户,双筒里已经是漫天繁星,隐约能感觉出M42的形状。

此时对于明早ISON能拍成什么样,心里几乎完全没底,出发前以为山上至少也能看见银河,但确实低估了月光。欣赏不成就赶快睡觉,准备好明早拍摄,到时月亮落山,没准还有机会。

车里越来越冷,老婆裹起了睡袋,我不时发动车取暖,迷迷糊糊3点的闹钟响了,下车一看,一阵惊喜,银河就那样挂在天空,月亮已经很矮,月光大大减弱了!兴奋的开始准备,从后备箱拿出脚架赤道仪,从车里接好逆变器拉出电线,架上相机,对好极轴,用火星做了1星校准,然后GOTO第一个目标——C/2013 R1 Lovejoy,第一张30秒,那个明显与众不同的绿色身躯出现在屏幕上,这是有生以来拍下的第一颗彗星!时间紧迫,锁上快门线,让他自己30秒一张慢慢拍去吧!

拿出双筒,对着镜头的方向望去,几乎是瞬间就找到了R1——朦胧的一个小棉花糖!和旁边的恒星明显不同,很像M31的感觉,点状的中心周围有明显的雾气,但是看不出照片上的绿色,只是白白的一团。拍了一段时间,看了看ISON已经升起但高度还很低,想多打几个深空目标试一试,就转向了M42,赤经方向偏移了1/4个视场,后面才知道这是“Cone error(锥形误差)”,是由于镜头没有和鸠尾板平行导致的。来了几张M42后,ISON已经有7°多了,此时距离晨光始只有40多分钟了,赶紧GOTO过去,试拍一张后,发现ISON和Lovejoy形态截然不同,ISON几乎就像一颗恒星,没有弥散的包围,但尾巴在屏幕上比Lovejoy明显得多,调整好位置,再次锁上快门启动连拍。

虽然以前用双筒巡天的经历能让我对照星图找到目标,但今早几次GOTO的经历感觉轻松了不少,让人能专注于星空本身,如果是双筒+星图定位,再用激光笔指向校准相机指向的话,一次人肉GOTO估计十多分钟就过去了。

双筒里,ISON更难辨认,很像一颗恒星,但仔细用余光能确认彗尾的存在。坐下时发现小凳子上结了一层露水,透心凉,很奇怪赤道仪和脚架却一点没有结露,估计在车里呆了一晚赤道仪还有些余热吧。回到车里休息一下,拿出笔记本看看刚刚的照片,随手叠加了几张ISON,彗尾非常壮观!

然后接下来我做了一件非常SB的事情,因为逆变器已经开了一个多小时了,担心车的电瓶用尽,发动一下试试,也来点暖气,结果这一发动,所有设备重启了……囧啊,迅速冲出去确认赤道仪的状态,突然一想,其实也不用校准,直接按“0”键开启跟踪就行。后面照片上,这短暂的几十秒停跟,整个画面下移了大约1/10的视场。

接下来天就开始亮了,肉眼已经能明显看出东方的蓝色,有背景梯度的照片很难处理,于是5:30,停止拍摄,带着一些困意和满载而归的兴奋,开始收东西。

C2012S1_average_staralign_4165-4210-46-2.jpg

最后的成果,46张叠加的ISON(恒星对齐),彗尾壮观!

C2012S1_average_4165-4210-46.jpg

46张叠加,标准的彗星对齐,但是似乎彗尾细节不如恒星对齐的来的明显。

C2012_S1_2013-11-16_animation.gif

这组5帧组成的ISON动画,其实每一帧都是由9张原片叠加而成,显著的提高了每帧的信噪比。动画中能看出彗星在短短20多分钟时间内显著的移动了!

C2012S1_DSC_4212.jpg

来一张快要淹没在晨光当中的ISON单张。

2013-11-15_THP_DSC_4240.jpg

收东西到一半,想起来给默默运转的赤道仪来一张。

2013-11-15_THP_DSC_4238.jpg

昨晚营地东侧的狗尾巴草。

2013-11-15_THP_DSC_4258.jpg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南侧的Z字形道路。

2013-11-15_THP_DSC_4273.jpg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现在叫做“江南天池”,围起来收门票,估计这生意比修电站赚钱~

一些提示:
1、先平衡再开赤道仪电源,免得忘了放重锤这种囧事……
2、单反对焦是可以用MaxIm DL的!D70s设成PTP模式,连上电脑,MaxIm DL中尽然能控制曝光,还能吧照片自动下载显示出来,然后就是标准的测量对焦过程了,当然需要手动辅助转对焦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