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2008-4-10 "风中"的月尘

四月10日, 2008:月尘是干燥的物质,这看起来也是枯燥的话题。事实上,你可能在一吨月尘里还找不到一个水分子,这个故事或许也象月尘一样“干”。但就像妈妈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月尘也带着道不尽的有趣信息--月球,甚至尘埃自己都有故事要说。

NASA的一个小组和阿拉巴马大学的研究人员或许可以被称为月尘的"积极的倾听者",Mian Abbas, James Spann, Richard Hoover和Dragana Tankosic等人用电子轰击了月尘,并用电场使其悬浮,最后用电子显微镜仔细的观察了月尘。这些研究都是在位于阿拉巴马州的国家空间科学技术中心的"尘埃等离子体实验室"进行的。

为什么月尘被关注呢? Spann解释说:"人类不久将会重返月球,就必须要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在一个充满月尘的环境中人们如何生存和工作呢?这就是我们试图解决的。"

"月尘在阿波罗登月中确实是一个麻烦的问题。",Abbas补充道。"它附着在所有东西上,太空服,仪器设备等。" 形状尖锐的尘埃微粒磨损着仪表盘,阻塞连接处,弄黑表面,让仪表不可读。"麻烦的粘黏性问题很大程度是由于月尘所带的电荷造成的"

月球上的尘埃是带电的,至少暴露在太阳风下的是如此。地球的磁场保护我们不受太阳风的影响,但月球没有磁场来避开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太阳风里的自由电子与月尘微粒发生着相互作用,并且导致“充电”的结果。

上图:阳光和太阳风造成的月面电荷和电场。作者:伯克利的Jasper Halekas 和 Greg Delory,以及Goddard空间飞行中心的Bill Farrell 和 Tim Stubbs。

在尘埃等离子体实验室,科学家们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中模拟类似太阳风的条件以研究月球的尘埃。先前的研究中,Abbas和同事观察了阳光中的紫外线作用在月尘微粒上的效应,以创建关于白天月球上月尘的行为的理论。(紫外线光子也可以使月尘带电。)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在由太阳风支配的月球气候下,这些尘埃在黑暗的夜里有怎样的行为。

Spann说,“幸运的是,我们知道太阳风是怎样的,因此我们可以模拟它。”

在一个典型的实验中,Abbsa把月尘微粒撒到一束由电子枪产生的电子中。他把其中一个微粒悬挂在真空测试室中,然后用不同数量的电子轰击这个月尘微粒。

Abbas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令人惊奇的结果,我们发现单个月尘微粒的行为与很多月尘在微粒一起时的行为不太一样。现有的基于大量月尘带电的计算理论不适用于单个微粒级别的计算。”

下图:在红色激光的照射下,一个小的月尘微粒挂在NSSTC的尘埃等离子体实验室的真空室里。

当月尘微粒带上静电,他们的行为就令人惊奇的变得奇怪。例如,Abbas指导的一个实验中,用大量电子(电子带负电)轰击一个带正电的月尘微粒,导致这个微粒带上了更多的正电荷。完全弄反了!Abbas认为每一个电子撞击到微粒的时候撞走了两个或者更多已经在微粒上的电子,结果就是整体正电荷增加。

不是所有的月尘都有这样的表现。每一个微粒的行为取决于很多不定的因素,包括微粒的大小、已经带有的电荷以及过来的自由电子数量。

Spann补充到,“我们相信单个微粒的行为在月球上也会和我们实验室发现的那样不同。我们的结果很接近月球上真实发生着的事情。我们说,‘嘿,等第二个人,我们正在探索不寻常的东西,当你到月球上之后,你会发现那里将和你想象的之差一点点。’”

我敢打赌任务计划人员将会好好的听月尘讲述它们的故事。

Science@NASA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