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星光飞扬[软件]

lcsky_2.2.0.png

——原创数字化星图软件

星光飞扬软件是站长(梁晨)原创的数字化星图软件,他实现了星图的信息化、数字化,可以以非常直观灵活的方式并通过科学的计算、模拟、预测向对天文感兴趣的人们和业余天文爱好者展示他们关心的天文现象。软件有太阳系空间、赤道、地平三种查看模式。

太阳系空间模式可以一览太阳系的全貌,显示诸多小行星、彗星,并且可以通过鼠标方便的调整查看角度,使使用者可以对太阳系有一个整体、感性的认识。若你对某一颗行星感兴趣也可以锁定它,再放大到一个合适的倍率来仔细观察,运行动画还可以看到行星的自转,效果非常震撼;

赤道和地平模式下看到的是观测者在地球所看到的星空,对指导爱好者观测有帮助,软件通过科学的计算,可以模拟地球上任何地点、±8000年的星空,让普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浩瀚星海的无限波澜。

星光飞扬站长于2001年开始策划,2002年正式开始开发,一开始计划其的主要功能是以空间视点的方式显示太阳系的各大行星以及小天体(彗星、小行星),1.x版在这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不仅完成了计划的内容,而且还使用OpenGL技术实现了3D效果,并且还可以给出一些重要的观测数据。2003年8月14日我推出1.x的最后版本:1.3.6。2.0版本我于2003年4月开始策划,2003年12月正式开始开发。

2.0版本可以以地平视点和赤道方式显示行星、彗星、小行星、恒星和深空天体,空间模式的显示也有加强,可以显示行星得表面。插件(PlugIns)是2.0版的一大特点,您可以选择您需要的插件下载,使同一个软件在您手中变得与众不同、别具个性;同时,有了插件就不需加载您不用的功能,可节约系统开支,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程序速度。跨平台是2.0版的另一大特色,星光飞扬不仅可以在Windows系统运行,还可以在Linux上使用。

LcSky星光飞扬发展到今天,当我回头再看当初的1.x版时真的觉得有很大的变化,虽然变化的背后有付出、有困惑、有挫折,但我觉得值得,做软件本身使我觉得快乐、充实;这个过程中的思考使我在程序结构问题上具有自己的看法;透过困难我知道了成功的艰辛,当然我也会继续LcSky星光飞扬的开发,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

那些灿烂的星宿,从古代一直延续到未来,为古人指明前进的方向,为现代科技提供灵感源泉,为常人提供无尽的想象与憧憬,为专业人员提供广袤的探索空间。星空是一种文化,每一个古老的文明都流淌着星空的血液。

我一定会不断的把星光飞扬做的更好,希望星飞可以为每一位憧憬星空的人所用,一同感受这种迷醉的美和醇厚的文化。希望星飞可以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启发更多的孩子从现代社会的浮躁中摆脱,从小培养一种高尚而富有启发性的爱好。

所获荣誉:
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全国一等奖
cd.jpg
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昆明赛区一等奖
k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