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用MaxIm DL做天文摄影图片的基本处理系列(一)暗场

星星宇宙希望用一系列文章,以总结在天文照片处理方面,在星明天文台远程控制活动中摸索出的一些知识,在此特别感谢新疆的高兴老师把自己艰辛筹建的星明天文台设备通过网络开放给大家无偿使用。

之前对于天文摄影的实践一直停留在视频CCD拍行星、手动赤道仪人肉跟踪拍摄星野的阶段,距离会导致“穷三代”的“深空摄影”非常遥远,通过一个多月的NSP设备使用,终于“打”到了M42、马头、水母、狮子座三重星系等等梦想中的深空天体,可谓大有收获。

本系列文章将使用MaxIm DL软件,从暗场、平场、Bayer彩色拼合、叠加等方面,向大家介绍天文照片的基础处理方法。

关于暗场的一些常识性问题:暗场的本质是某台设备在没有任何光照的情况下输出的固有噪声,两台同型号设备是不能共享一组暗场的,并且这个噪声和环境(主要是温度)有关,因此如果环境温度经常变化的话,暗场是需要在每次拍摄目标期间都拍摄的,星明天文台由于夜间环境温度比较固定,因此暗场只需要准备一组即可,这里提供一组星明台NSP黑白bin1模式的暗场[120s, 180s, 240s],给需要的同学(NSP的黑白bin1模式,记录的是完整的CCD靶面原始像素数据,通过后续介绍的Bayer拼合,是可以转换成真正的彩色照片的,这个过程在单反内部出彩色片时也是必经的)。

要在MaxIm DL中叠加暗场,需要先在红圈所示的地方(Set Calibration)进行设置。平场、暗场、偏置场等等在MaxIm中统一称为Calibration(校准),今天我们只介绍暗场的处理,点击红圈的按钮后,会出现下面的对话框

在这个对话框中,需要先指定暗场存放的目录,因此你需要首先将拍好的暗场放到一个干净的目录下,然后在“1”的位置输入目录的位置。接下来点击“2”的按钮(Auto-Generate),如果一切顺利的话,“3”所在的框中就会出现识别出的暗场(Dark)。需要注意的是,暗场的曝光时间(Duration)和Binning都需要和目标照片一致,也就是说,你拍的星云的曝光时间只能匹配已有的暗场,比如星明天文台NSP设备目前只拍了120s、180s、240s的bin1x1暗场、以及各种bin2x2暗场,那么你选择拍摄目标的曝光时间也只能选120s、180s和240s。点击对话框确认之后,进入下一个步骤

设置好Calibration后,MaxIm会保存该设置,关闭程序也不会丢失,所以上述步骤只需要进行一次即可,接下来的一切就简单了,每次需要处理新拍摄的图片时,点击红圈中的“Calibrate”,你就会发现那些花花绿绿的坏点不见了。

减去暗场之后,狮子座三重星系中的NGC 3628周围,有规律的坏点都除去了。为神马每一团坏点都是5个?哈哈,因为这是5张亮场叠加而成的,每拍一张,相机都有些许位移,叠加之后就形成了有规律的“坏点”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点击标题旁边的按钮,分享到微博,谢谢:)